通信


 
 
 
 
 
 
首頁 > 研究發展 > 電波 > 研究概況

  電波組從1950年起從事電離層的觀測及研究工作,以支援軍用及民用短波廣播電台之需求。1974年起開始進入數值電磁學的研究領域,日後並分別向其他相關電磁領域拓展。電波組目前共有19位專、兼任教師,從事的研究主題相當廣泛,包括:天線、傳輸線 、平面型波導、電子構裝信號完整度設計、電磁數值分析、微波及毫米波電路設計、主動元件分析及電路設計、電磁相容、光纖、雷達目標辨識、逆散射及醫學應用、行動通訊系統及應用、電波傳播、無線通道傳播特性、智慧型天線系統、智慧型運輸系統等。

  電波組目前為國內相關研究領域的頂尖團隊。近年來透過整合型計畫、電信國家型計畫、追求卓越計畫、及五年五百億邁向頂尖計畫的執行,教授們及其指導的研究生群已逐步建立良好的合作互動模式,將電波組整體的研究能量、學術貢獻及聲望提升到國際一流的水準,在各相關領域的國際領導期刊均有傑出表現,例如在微波領域的IEEE T-MTT及IEEE MWCL期刊上,自2006年起已連續三年在論文發表數、論文被引數、及平均每篇論文被引數三項指標勇奪世界第一。

  秉持以繼續世界一流電磁研究為宗旨,電波組的目標在訓練學生具有適應未來快速多變環境的核心研發能力,成為具有遠見及國際觀的科技領導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