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長的話
本所概況
大事記
榮譽榜
聯絡資訊
 
首頁 > 系所簡介> 本所概況

  臺大電信所於1997年8月成立,在臺大自由開放的學風之下,夙負盛名:有全國最優秀、世界級教師與學生,環境優良,教授研究成果豐碩,傑出的表現與世界同步。全所51名專兼任教師中有19位老師曾獲國科會(現更名為科技部)傑出研究獎,9位科技部特約研究員,並有1位中央研究院院士、5位獲教育部國家講座、8位獲教育部學術獎及6位IEEE傑出講者(IEEE Distinguished Lecturer)。無論以人數或以教師比例觀之,獲獎記錄均居國內領先地位。在國際上亦有累積多年的良好名聲與知名度。本所歷年教師有18位 IEEE Fellow、1位 ACM Fellow、1位 ISCA Fellow及1位 OSA Fellow,占全所教師約1/3,此高比例之 Fellow 師資,在亞洲居於領先,即使與美國知名大學相較亦不遑多讓。

  本所包含『電波』、『通訊與信號處理』及『資料科學與智慧網路組』三組。「電波組」主要研究領域為天線、微波及毫米波電路、系統封裝及電磁相容等技術。該組目前為國內外相關研究領域的頂尖團隊,且在國際電波領域的權威期刊 (IEEE Transactions on Microwave Theory and Techniques) 有傑出表現,電波組連續八年 (2006-2013) 在該期刊的發表論文數及被引用的總數皆在世界各大學中排名第一。在國際封裝領域的領導期刊上 (IEEE Transactions on Advanced Packaging) ,電波組研究團隊的研究成果連續2年 (2009-2010) 獲選該期刊的最佳論文獎 (Best Paper Award)。

  「通信及訊號處理組」為國內最早開始從事數位通訊及信號處理方面研究之學術單位,主要研究領域為通訊、信號處理、光通訊及多媒體網路。研究成果屢獲國際獎項肯定,如2008 IEEE Transactions on Circuits and Systems for Video Technology Best Paper Award, 2011 IEEE ComSoc Asia-Pacific Outstanding Paper Award, 2011 Best Paper Award of IEEE Transactions on Audio, Speech, Language Process (SPS)及2014 IEEE Jack Neubauer Memorial Award of IEEE Transactions on Vehicular Technology Society等。 IEEE GLOBECOM Conference (全球通訊會議)以及IEEE ICC (國際通訊會議) 為通信及網路領域之年度旗艦級會議,本所在IEEE ICC 2010榮獲Best Paper Award,並在IEEE GLOBECOM 2010榮獲GOLD Best Paper Award。

  隨著資訊科技產業的蓬勃發展,如何充分掌握不斷變動的各種大量非結構化資料,釐清數據間錯綜複雜的關聯與因果從,資料中發掘有價值的知識,臺大電信所遂於2016新成立「資料科學與智慧網路組」。資料科學是一門跨領域的學問,基本上由三大面向所構成:資訊科學、數學和領域知識。「資料科學與智慧網路組」主要研究領域為機器學習、大數據分析、認知神經機器人學、資料隱私與訊息檢索、物聯網、軟體定義網路、與網路功能虛擬化技術等。

  本所多位教授亦積極參與政府政策的諮詢及擔任多種政府主要計畫的審議委員,對於國家及社會的服務,貢獻良多。除此之外,多位教師亦擔任十餘個 IEEE Transactions等重要國際期刊之總編或編輯與 IEEE 各 Society VP 及 Director 等重要職任。同時亦屢次主辦指標性之國際研討會,如APEMC(亞太電磁相容研討會、APMC(亞太微波國際會議)、IEEE EDAPS(先進封裝系統電性設計會議)、AP-RASC(亞太無線電科學會議)、IEEE Globecom(全球通訊會議)、IEEE ICASSP(訊號與資通訊科技國際會議)及 IEEE VTC(車載暨行動通訊國際會議-春季台北大會)等。以舉辦 ICASSP 而言,該會是訊號與資通訊領域中,唯一全球所有領袖人物會全體到齊的會議,註冊總人數達1762人之多,來自48個國家,其中僅 IEEE 學會會士(Fellow)人數就近百人之多,此一數字與過去最景氣時在美國舉辦的大會的註冊狀況相比毫不遜色。

   

 本所吳宗霖教授榮獲台大研究創新傑出獎   本所陳宏銘教授榮獲IEEE Transactions 最佳論文獎       

  臺大電信所對引領台灣的高等電信教育與尖端研究責無旁貸,更以成為國際電信研究創新先驅者自詡,我們將以培養有創意,有自信,有國際視野及格局的頂尖電信人才為本,持續打造世界一流的軟硬體研究環境及提供前瞻與基礎並俱的專業課程,以成為台灣及世界電信產業技術研發的領航者,殷切企盼有志在電信領域一展長才的菁英夥伴,加入我們的行列,共創未來。